close

  燃燒的房屋、損毀的警車、憤怒的吼聲……此情此景,似曾相識。是的,又是弗格森——美國密蘇里州聖路易斯市的一座小城。
  今年8月9日,18歲非洲裔青年邁克爾·布朗在這裡被白人警察達倫·威爾遜攔截搜查後開槍打死。此事隨即在全美多地引發連續數周的抗議示威,並演變成暴力騷亂。
  24日,該市大陪審團的一紙決定讓這裡再度成為“風暴眼”。
  最新裁決
  黑人青年被打死案 白人警察免予起訴
  陪審團裁決:
  警察出於合法自衛開槍
  美國聖路易斯的一個大陪審團11月24日就弗格森槍擊案作出決定,對槍殺非洲裔青年邁克爾·布朗的白人警察達倫·威爾遜不予起訴。
  負責這一案件的大陪審團由9名白人陪審員和3名黑人陪審員組成,自8月20日成立後定期會晤,在不公開的情況下審閱累計約60名目擊者提供的證詞和相關證據。
  如需決定正式起訴,大陪審團需要至少9名陪審員投支持票,而威爾遜可能面臨的指控包括過失殺人罪和一級謀殺罪。
  檢察官鮑勃·麥卡洛克當地時間24日深夜宣佈大陪審團的決定,稱證據顯示,威爾遜在爭執中出於合法自衛目的而朝布朗開槍,“認定不存在可以對威爾遜警官提出起訴的任何可能理由”。
  大陪審團宣佈裁決後,布朗家人發表聲明表示“深切失望”,同時呼籲公眾以和平方式表達訴求。
  麥卡洛克拒絕透露具體投票情況,強調審閱證據證詞的相關法律程序完全保密,只有陪審員自己才知道程序細節。
  最新證詞:
  依然混亂並相互矛盾
  麥卡洛克說,陪審員聽取了一些先前沒有公開過的證詞。據媒體先前報道,槍案發生前,布朗曾涉嫌搶劫一家便利店並帶走店內部分雪茄。不過,警方當時承認,威爾遜開槍時對此並不知情。最新證詞稱,威爾遜在警車內已瞭解搶劫案案情,將當時經過的布朗視作可能的嫌疑人。
  證詞說,威爾遜看到布朗手裡攥著的雪茄,一方面通過無線電請求警力增援,另一方面倒車攔截布朗。不久,車內的威爾遜與站在車外的布朗發生爭執,傳出兩聲槍響,布朗開始奔跑逃走,威爾遜上前追趕。“布朗突然停下,回頭沖向威爾遜,”證詞說,“警官開了更多槍,布朗受到致命傷。”
  不過,一些說法和相關證詞出現明顯矛盾之處。布朗家屬的律師稱,布朗當時準備向警方自首,卻遭槍擊;威爾遜的支持者則堅稱,這名警官因感到人身安全正受威脅,出於自衛目的開槍。
  麥卡洛克稱,雖然大陪審團已經作出不予起訴的決定,但美國司法部仍在展開一項獨立調查。據新華社
  風暴蔓延
  弗格森一片混亂 全美爆發示威游行
  弗格森傳出槍聲
  在密蘇里州弗格森,至少數百人24日聚集在弗格森警察局門口,等待大陪審團的決定。隨後,消息傳來:大陪審團決定不起訴槍殺18歲非洲裔青年邁克爾·布朗的白人警察達倫·威爾遜。
  示威人群中立刻傳來憤怒的叫喊聲。一名女子手持擴音器喊道:“凶手!你們是凶手,別的什麼也不是!”幾名示威者朝一輛警車投擲石塊、砸破車窗玻璃。據CNN報道,在示威人群中,一些人呼籲同伴不要訴諸暴力,但無濟於事。不少人投擲石塊、瓶子、磚頭等物,砸碎了附近一家餐館的窗戶玻璃。
  隨後衝突升級,至少12幢建築物起火,不少店鋪遭到打砸搶,兩輛警車起火燃燒。警方對示威人群使用催淚瓦斯、警棍和閃光彈,一些人則向警察扔瓶子和石塊。一名自稱“安傑爾”的抗議者告訴CNN記者,一名女子在現場突發心臟病,多人試圖抬她離開現場,但遭到警方催淚瓦斯對付。
  衝突過程中,傳出槍聲。聖路易斯警察局經由社交網站發帖確認,弗格森確實傳出自動步槍的開火聲。聖路易斯警察局長貝爾馬爾25日凌晨說,他本人總共“聽到大約150聲槍響”。按照他的說法,警方未曾開槍。
  在聖路易斯郊外鄰近弗格森的大學城,一名警官24日晚遭槍擊而胳膊受傷。
  直到25日凌晨,多幢建築物、數輛汽車仍在燃燒。一名攝影師看見,消防隊員趕往現場,卻因槍彈聲而不敢貿然靠近,最終折返。出於對安全局勢的擔憂,美國聯邦航空局24日晚對弗格森地區發佈臨時禁飛令。
  貝爾馬爾告訴美聯社記者,已經逮捕29名抗議者,目前警方和抗議者中均無人死亡。不過,他預計24日晚的暴力衝突“恐怕比8月弗格森騷亂最厲害的那晚還要嚴重”。
  全美抗議示威
  在美國其他城市,不少民眾24日走上街頭舉行示威以抗議大陪審團的決定。儘管這些示威尚未升級為暴力衝突,但各地警方嚴陣以待,隨時準備應對突髮狀況。
  在紐約,不少人聚集在時報廣場及附近街道,擊鼓吶喊表達抗議。在費城,數百人在市中心舉行示威游行,呼喊口號。
  在洛杉磯,大約100人在雷默帕克社區舉行集會;另一些人舉行小型新聞發佈會,要求警方反省並改革自身機制。
  在芝加哥,數十名抗議者聚集在警察局門口,宣讀曾被芝加哥警察射殺的黑人名單、他們的抗議聲明和詩歌以及呼喊口號。
  另外,在西雅圖、波士頓、克利夫蘭、奧克蘭等城市,24日均發生抗議示威。
  總統奧巴馬呼籲剋制
  奧巴馬24日晚發表緊急電視講話,表示理解部分民眾“深感失望、甚至憤怒”的心情,但是呼籲民眾尊重大陪審團的決定、不要以暴力手段表達訴求。
  “我們是一個建立在法治之上的國家,所以我們需要接受這個事實:大陪審團有權作出這一決定。”他說。
  奧巴馬呼籲民眾不要忽視美國在改善種族關係方面取得的進步,今後應努力改善警察與社區的關係。要實現這一目標,“不可能靠扔瓶子來實現,不可能靠砸車窗來實現”。奧巴馬同時敦促,“弗格森以及該地區的執法部門人員在應對可能發生的和平示威時展現關心和剋制”。據新華社
  時間軸
  弗格森到底發生了什麼
  8月9日
  密蘇里州聖路易斯市弗格森的18歲黑人青年邁克爾·布朗被警察開槍打死
  8月10日
  人們聚集在弗格森警局門口,揮舞手臂,喊著口號。這場抗議竟延續了11天
  8月11日
  FBI宣佈介入調查
  8月12日
  弗格森警察局局長拒絕透露開槍警察的姓名,弗格森上空設立禁飛區
  8月13日
  弗格森的大街小巷出現了全副武裝的警察和反恐小組
  8月14日
  美國總統奧巴馬首次表態,認為“是時候平息下來了”
  8月15日
  弗格森警察局長公佈了開槍警察的姓名為達倫·威爾遜
  8月16日
  密蘇里州州長宣佈弗格森進入緊急狀態
  8月17日
  獨立調查顯示,布朗身中6槍
  8月19日
  又有一名非裔被槍殺,槍擊案發生地點離弗格森不遠
  8月20日
  抗議仍在繼續
  ……
  11月24日
  聖路易斯檢察官鮑勃·麥卡洛克宣佈,弗格森槍殺黑人青年邁克爾·布朗的白人警官達倫·威爾遜被免予起訴。美國各地持續爆發抗議示威
  綜合  (原標題:小城弗格森成美國火藥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dvlhvcgyic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