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社北京11月14日電 題:李克強描繪中國-東盟“鑽石十年”新藍圖
  中新社記者張子揚
  一次“旋風式”的緬甸之行,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3日在第十七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上指出了雙方未來的發展方向,也為彼此合作描繪了“鑽石十年”的新藍圖。
  李克強指出,中國與東盟友好合作持續穩定發展,已成為東亞區域合作的一面旗幟。中國政府始終把東盟作為周邊外交的優先方向,堅定支持東盟共同體建設,支持東盟在東亞合作中的主導地位,與東盟國家拓展各領域務實合作,不斷深化雙方利益融合,打造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
  對於李克強的這番論述,中國外交學院副院長江瑞平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國在與東盟國家對話中,首先考慮的是雙方甚至是對方利益的訴求和關切。中國做出的任何表態都不想強加於人,而是力所能及地給對方一些支持和機會。
  讓江瑞平發出如上感慨的,是李克強提出的“協力規劃中國-東盟關係發展的大戰略、共同打造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版、加快建設互聯互通基礎網、精心營造海上合作新亮點、努力保障傳統領域與非傳統領域‘雙安全’、積極開拓人文科技環保合作新領域”等六點建議。
  “這六點建議中,每一點都是既高屋建瓴、有長遠的總體規劃,又有腳踏實地、務實的舉措,使得中國同東盟關係的發展有了具體、清晰的方向。”他說。
  江瑞平還表示,“中國政府提出同東盟關係發展的大戰略,我想這不是一句空話。中國為了這個大戰略制定了實質性支持舉措,例如建議儘快啟動制定《中國-東盟面向和平與繁榮的戰略伙伴關係聯合宣言》第三份行動計劃(2016—2020),積極商談簽署‘中國-東盟國家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等,這意味著會加大對東盟的援助,使東盟成員國之間儘快縮小差距,儘快建成東盟共同體。”
  長期研究亞洲問題的中國外交學院亞洲研究所所長魏玲認為,商談簽署“中國-東盟國家睦鄰友好合作條約”,是中方希望用一種制度的形式,把“睦鄰友好”穩定下來。
  “中國始終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長期奉行睦鄰友好的周邊政策,中國始終把東盟作為周邊外交的優先方向,這些表述都是非常實實在在、誠心誠意的。”魏玲認為,中國作為發展中大國,如此大的經濟規模,與東盟國家交往時,力量弱小的一方過去常常表現出對大國的猜疑和不信任,這就需要大國做出承諾,自己約束自己,“中國顯然註意到了對方的關切,用‘親、誠、惠、容’的外交理念做到‘將心比心,以誠相待’”。
  江瑞平亦表示,中國同東盟的關係,有一個非常重要的特點,就是要照顧好各方的“舒適度”,不是單方面強調高水平,或在某一方面追求高標準,“所以你提出一些合作性建議,不是居高臨下,而是講究平等互惠互利”。
  事實上,除了在政治上取得互信,中國同東盟在雙邊經貿往來方面亦在逐步攀升新的高度。據統計,2013年中國與東盟貿易額為4436億美元,增長11%;今年1至9月為3463億美元,同比增長7.5%;東盟已成為中國第三大貿易伙伴、第四大出口市場和第二大進口來源地。
  按照李克強的描述,中國-東盟戰略伙伴關係經歷了“黃金十年”,正步入起點更高、內涵更廣、合作更深的“鑽石十年”。
  “相信在雙方攜手努力下,中國-東盟關係必將取得更大發展,給雙方人民帶來更多紅利,在地區乃至世界發出和平、發展、合作的耀眼光芒。”李克強說。(完)  (原標題:李克強描繪中國-東盟“鑽石十年”新藍圖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dvlhvcgyic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